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5-27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作题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科学无止境 精神永流传》的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主持。

  报告从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等方面展开,再以“讲故事、悟人生”的方式,讲述了王淦昌、朱光亚、彭桓武、邓稼先、王希季、于渌、王家辑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之情、舍身忘我的报国之志和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以及秉志、黎尚豪、曹文宣、桂建芳等身边科学家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程中,薪火相传、奋勇争先的新篇章。解绶启讲到老一辈科学家用毕生心血阐释了爱国创新的理想信念、求实奉献的价值使命、协同育人的实践品格,这是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两所研究生能加强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

  最后,何长才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解书记的报告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走近科学家投身科学救国、科教报国的历史瞬间,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建议全体研究生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前进的信心,勇做不负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

解绶启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