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举办财务报销与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5-26

  为了推动各类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贯彻实施,提高政策知晓度,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结合研究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5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办了财务报销与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学科组/部门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及业务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财务处胡艳结合研究所近期新修订的各类报销制度的要点,对财务报销中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财务处何双全作了题为《聚焦经费改革要点,促进资金规范管理》的报告,梳理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实施以来,各项目主管部门新修订的与科研经费管理相关的各类政策文件,归纳总结了政策要点及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的新变化。

  最后财务处处长周波作总结发言,结合政治巡视和各类审计反馈的问题,对财务报销和科研经费管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强调了在减政放权的改革背景下,项目承担单位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的重要性。要求在科研经费管理中既要抓住改革的政策红利,使科研人员更有获得感,又要守住政策底线,规范、高效地用好科研经费,确保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接得住、管得好。

  培训中还就科研人员在日常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答疑与交流。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