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爱科学,向未来!武汉病毒所为公众献上了一场科普盛宴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5-2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为集中展示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中国科学院于5月21日至22日举办了“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集中优势资源,联合国家病毒资源库、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委员会、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等,于5月21日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开展了线上科普直播,为公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这场科普直播以“常见的传染病,如何避免‘中招’”为主题,下设“为什么你总是感冒,科学家帮你找答案”、“P4实验室中的‘宇航服’有多牛,快来涨姿势”、“病毒到底长啥样,放大N倍给你看”等3个模块,累计观看人数达3600余人。

活动现场

  武汉病毒所病毒标本馆馆长、国家病毒资源库主任邓菲研究员将生动有趣的故事与病毒的科学知识相结合,在线描述了病毒与人类文明史、病毒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并以“烟草花叶病毒”为例讲述了病毒科学的探索史。邓菲还列举了流感等常见的传染病,探讨了相关疾病的传播途径和防治手段,并号召公众正确认识病毒,利用科学武器,凭借智慧和顽强拚搏,最终战胜传染病。

  随后,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实验师刘波波向公众展示了武汉P4实验室中的正压防护服,讲解了正压防护服的气密性能、呼吸换气原理和穿着步骤,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防护要点和安全管理,体会P4实验室人员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时的专业与艰辛。

  最后,在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师闵娟、许碧超、张配和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实验师张磊的带领下,公众一起在线云游了武汉病毒所的分析测试中心,走进了神秘的“显微世界”。实验师们为公众讲解了病理切片制样、高通量测序系统等原理,展示了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等神奇的“工具”,大家还观察到了不同病毒在显微镜下的形态。

  此外,5月24日,2022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湖北省黄石市正式启动。期间,武汉病毒所通过展板形式展示了在抗疫期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