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陈珍家庭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12-01

  11月2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嘉兴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共有33户家庭入选,武汉病毒所陈珍家庭位列其中。

  陈珍是武汉病毒所实验师,主要从事RNA病毒的表观遗传学研究以及烈性病原生物学基础研究,包括病毒RNA三代测序、构建细胞系、表达纯化病毒的关键抗原以及抗体制备、烈性病原药物和抗血清检测等多方面的工作。

  积极投身抗疫,贡献科技力量

  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病毒所迅速组织骨干力量,开展战疫应急科技攻关。陈珍,一名拥有13年党龄的年轻党员,第一时间找到学科组长,希望能承担力所能及的科研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科技攻关中,陈珍主要开展新冠病毒的三代测序、抗病毒药物以及抗血清的筛选工作,并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了科技部有关病毒传播途径的科研项目。其参与的相关研究证明了新冠病毒可在空气中传播且口罩可阻止患者将呼出的病毒颗粒传入环境并防止健康人群吸入,阻止病毒的空气传播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2020,National Science Review)。通过新冠病毒感染Huh7和Vero E6不同细胞系的转录组研究证实了干扰素在新冠感染早期的重要性(2021,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陈珍在实验中

  家庭筑起坚强后盾,义无反顾赴“战场”

  结婚9年来,陈珍和丈夫一直相濡以沫,相互扶持。陈珍是科技工作者,丈夫从事医药工作,和睦、友善、责任和担当的家风正能量已经渗透到他们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当中。

  回想起科技抗疫最紧急的那段时间,下班回家的情景让陈珍记忆深刻。陈珍每天晚上开车从研究所回家的路上,都会经过107国道上一段漆黑的路段,后视镜什么都看不见,每当这时她总是提醒自己:光明就在前方!这光明,更多的是她对战胜疫情的期盼。每天不管陈珍晚上加班到几点,她的丈夫总是在家亮着灯等她。陈珍的丈夫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大小事务,照顾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还有住在同一个小区的88岁高龄患病的外公。家庭是陈珍最坚强的后盾,正是因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陈珍才能在前线安心战疫、一往无前。

  重视家教家风,共建最美家庭

  “天下之本在于家”,陈珍家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非常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在空余时间,陈珍会带着孩子参加家风家教课堂,家人也会围坐在桌前共同围绕“家训”“家风”“家教”等主题进行讨论,为创建美好文明家风一起努力。在湖北省妇联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家风故事宣讲进校园活动中,陈珍受邀走进了武汉理工大学,现场朗诵了贺页朵的《宣誓书》。

  “百善孝为先”,“孝”的中华文明核心就像其甲骨文演绎的那样“子字上面撑起老”。平时,陈珍教育孩子要遵守孝道,经常通过电话或视频跟家中老人联络,叮嘱他们注意身体,过节时就带孩子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

  “温故而知新”,陈珍和丈夫每周都会陪着孩子参加公益教育活动,学习儒家“四书”。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的讲述,帮助孩子从文言文的字里行间中理解大中华的优良传统文化。通过学习,不仅使孩子接受了文化的熏陶,家长也跟着一起成长,共同领悟大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全家共读书香四溢,互敬互爱齐头进步,共同构建文明美好家庭。

陈珍参加红色家风故事宣讲进校园活动

深夜服务社区新冠核酸检测工作

  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已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多点散发的形势仍然严峻。陈珍家庭是千万个新冠抗疫家庭中的一个,陈珍经常说自己是一颗小小螺丝钉,而这颗“螺丝钉”将继续在科技抗疫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在优秀中华文明思想教育的传承路上,薪火相传。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陈珍家庭已在新常态中开启了新幸福和新生活。虽然生活平凡简单,但她现在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和这份来之不易的祥和安康,也更加坚定自己的科研之路,坚信科技兴国,强国有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