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收到科技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感谢信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1-25

  近日,武汉病毒所收到科技部办公厅发来的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感谢信。信中提到全国科技系统“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向全球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迅速推进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上市。多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进入诊疗方案”,向武汉病毒所等单位“在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项目中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致以衷心的感谢”。

  武汉病毒所青年研究员杨兴娄是参与新冠病毒病原鉴定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看到信后,他非常感谢科技部对研究所科技抗疫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杨兴娄表示,“2019年12月30日晚收到临床样品后,我们大团队在石正丽老师的带领下,连夜启动病原检测和鉴定工作。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加班加点,实验室24小时运行。通过努力,我们在1月2日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1月5日分离得到病毒毒株,1月12日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这为后期开展病原检测和相关研究提供了基础。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病原的鉴定,主要是得益于团队深厚的工作积累和全力投入的工作态度。”

  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关武祥谈到,“科技部紧急部署了应急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所主持了新冠动物模型和病毒感染与宿主互作研究两个项目,还承担了灭活疫苗研发等多个项目。在新冠动物模型创建、应急检测试剂研制、疫苗和药物研发、病毒病原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

  动物模型创建和疫苗研发工作具体负责人单超研究员说,“研究所利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快速建立了灵长类等动物模型,并为国内多家单位提供药物和疫苗评价。与武汉生物制品所合作研发的灭活疫苗率先进入临床III期试验并进行了应急使用”。他非常感激科技部在整个抗疫攻坚期间的鼎力支持。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全国科技攻关进入新阶段。”关武祥表示,“武汉病毒所将按照科技部、卫健委、中科院、湖北省的统一部署,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为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