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集体及个人获院所两级公共技术中心
“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1-22

  近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通报了2020年度院所两级公共技术中心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小洪山BSL-3实验室获“优秀集体”称号,武汉病毒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实验师张磊获“优秀个人”称号。

  中科院全院本次共评选出5个优秀集体和10个优秀个人。该评优工作旨在鼓励和引导院属各单位加快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表彰和奖励为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武汉病毒所小洪山BSL-3实验室于是中科院首个投入使用的BSL-3实验室,目前能开展10余种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实验活动,是研究所重要的生物安全研究平台之一。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该平台全力支撑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疫情防控可靠的科研条件。平台全年累计运行277天,累计进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达1975人次。另外,该平台还承担中科院生物安全培训活动,连续5年承办“中国科学院精品培训课程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人数达300余人,覆盖全国10余个省份,20多个科研院所及高校,有效提升各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防护体系管理和实验技术能力。

  张磊,现任武汉病毒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测序平台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高通量测序平台的建设规划、测序仪的运行与维护、功能开发等工作。2019年岁末,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张磊第一时间全力投入病毒序列测定工作中,她不眠不休、争分夺秒的工作,助力研究所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在疫苗研发阶段,她积极投入病毒分离、动物模型构建等的测序工作中,为疫苗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在NatureCellPLoS ONE等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5篇,主持仪器功能开发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等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