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年会暨规划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1-05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加强研究所科研团队间学术交流,全面探讨和谋划“十四五”战略发展,12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年会暨规划发展战略研讨会。所外特邀专家,所领导班子成员,学科组组长、科研骨干,管理和支撑部门、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所长王延轶发表会议致辞。她指出,在全所齐力开展新冠疫情科技攻关取得阶段性进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研究所组织召开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旨在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立足研究所发展定位,全面开展研讨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谋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及研究所“十四五”战略布局和工作开展。

  会议特邀两位所外专家分别从基础前沿和应用导向研究两方面开展报告交流。复旦大学张荣研究员以“基于功能性CRISPR筛选技术研究病毒与宿主互作”为主题,围绕病毒物种嗜性差异等科学问题,分享了其团队在基孔肯雅病毒、西尼罗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新发突发病毒感染免疫与致病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敬山研究员则以“应用导向研究与技术转化”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在创新药与仿制药研发以及基于“源头控制”的绿色可持续性有机合成路线设计、工艺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王延轶,副所长关武祥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先后就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国家生物安全科技工作部署情况、研究所新园区建设进展做了主题工作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五年规划制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部署。

  副所长龚鹏和关武祥主持与会学科组开展报告交流。各学科组依次报告了近三年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具体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研究所未来发展主要方向、科研攻关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进行了热烈和充分地研讨。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战略发展目标,统一了认识和思路,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行动保障。

  在总结发言中,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指出,全所科研人员应积极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明确团队主攻方向;继续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和战略定力,坚持不懈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同时促进产出生物安全防控创新技术产品。王延轶表示,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研究所将持续加大对人才引进、自主部署项目、科研条件平台和郑店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大力组织开展协同攻关,集思广益,在中科院和国家生物安全科技战略布局中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主办,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