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白春礼、王忠林调研武汉病毒所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0-07-17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一线的党员群众和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陪同调研。

王延轶作汇报

  白春礼一行前往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调研了P4实验室的运行与安全管理情况,在中控室与正在开展动物实验的科研人员视频连线,了解科研攻关进展、防护物资储备与工作安排情况。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介绍了研究所在新冠疫情期间围绕病原鉴定、病毒检测技术研发及应急检测、动物感染模型构建、药物筛选及新药研发、灭活疫苗研制、资源共享及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突出工作。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表示,长期以来,院党组十分关心武汉病毒所的发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成立武汉病毒所专项工作专班,指导和协助研究所开展科研攻关、舆情应对等各项工作。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武汉病毒所一线科研人员顶住压力、坚守岗位、努力奋战,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在抗疫科技攻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武汉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他希望,武汉病毒所再接再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中国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

王忠林讲话(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王忠林对武汉病毒所在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武汉病毒所实现了五个“第一”:第一时间分离出了新冠肺炎的毒株;第一时间筛选出可用于治疗的药物;针对武汉市“十天大会战”发现的300名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给出未分离培养出活病毒的结论;研制了全球第一款灭活疫苗;第一个将恢复期血浆用于患者治疗。他表示,武汉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为武汉病毒所的后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白春礼与参会人员合影

  武汉市委常委、秘书长龙良文,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红辉,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及武汉分院负责人,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及一线科研人员代表参加调研和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