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郑店实验室党支部荣获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19-07-01

  6月27日,湖北省直机关工委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暨“红旗党支部”经验交流会,武汉病毒所郑店实验室党支部从省直机关七千余个基层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直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武汉病毒所郑店实验室党支部是建设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的主力军。他们运行着我国首个P4实验室,这个拥有最先进防护设备、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近年来,该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主线,以持续深化“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为依托,扎实开展工作,着重特色工作探索,以建设“红旗党支部”为重点,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强脑铸魂,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推行党员会前学重要讲话、学纪律规矩、学政策业务、学经验方法“四学”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党员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二是坚持相融互促,着力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为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郑店实验室党支部迎难而上、自主攻关、坚持不懈、奋勇向前,完成了我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并同步开展了管理体系与队伍培训工作,为我国国家生物安全“护卫舰”保驾护航。聚焦研究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郑店实验室党支部以打造“书香支部”为目标,在开展“一带一路”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助力“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为扩大研究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始终坚持建强战斗堡垒,不断激发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围绕“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开展关键核心设备的管理交流与自主研发;围绕党员理想信念主题,开展“我在团队中的定位”主题活动;围绕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开展“吐槽大会”等活动,通过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中心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P4实验室建设对中国公共卫生至关重要。”目前,依托武汉P4实验室团簇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已获批筹建。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将以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继续带领大家在推进我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建设和传染病防控研究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