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实验技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8-12-24

  近日,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实验技术讲座”于一号会议室开讲。讲座邀请了分析测试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高丁和分子病毒学及生物工程技术学科组副研究员宁云佳,主题围绕研究生平时关注的生物显微成像和细胞培养进行。讲座由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耿佩玲主持,面向全所研究生开展。

  
  高丁首先从显微镜的发展历史,显微成像基本概念,荧光显微镜成像原理,透射电镜成像经验,生物样品制备、成像观察及数据保存和处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物显微成像的原理和技术,让大家了解到,拍出一张漂亮的可以用于发表的显微照片,除了要根据自己的实验目的选择合适的显微镜,也要了解显微镜背后的原理,同时进行相关文献的查阅也极其重要。最后高丁还向大家介绍了分测中心的设备体系和相关技术杂志,方便大家借鉴和使用,同时展示了极其漂亮的生物成像照片,带领大家进入色彩绚烂、精细复杂的微观世界。

 
  宁云佳以“细胞培养的文化”为主题给大家带来第二场学术的饕餮盛宴。看似常见的主题,却从基础的细胞培养概念、对象、基本条件,包括传代、冻存、复苏的细胞培养基本实验操作和注意事项,到细胞污染的检测、预防、处理,方方面面、细致入微,让大家意识到细胞培养不单单只是操作,一个良好的实验习惯和在这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不停的学习也至关重要。细胞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所有细胞实验的成败,所以要认真、细致、耐心地对待每一瓶细胞,要保持一颗学无止境的心。除了分享非常实用的细胞培养实战经验,宁云佳最后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些重要的细胞库资源方便大家使用。

 
  讲座现场还设置了提问和交流环节,大家都积极踊跃得结合自己的实验向老师请教和讨论,两位老师也都十分热心地一一给予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原定两小时的讲座因为大家的热情持续了三个小时才圆满结束。青年学子与所内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流更好地拓展了研究生的视野和知识体系,是对单一实验室训练思维限制的有力补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