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开展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2018年度生物安全管理评审

来源: 时间:2018-12-14

  为确保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安全体系管理方针和质量目标的贯彻落实,保持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按照年度管理评审实施方案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于12月13日对实验室生物安全体系进行了管理评审。评审组由研究所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生物安全委员会代表以及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组成,所长王延轶担任管理评审组长,实验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根据管理评审的输入要求,分别就生物安全计划执行情况、科研活动执行情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生物安保管理情况、综合行政管理情况,以及研究所围绕实验室所做的科研项目布局、人力资源管理情况、财务经费情况、生物安全管理情况、郑店科研园区建设和管理情况等十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工作报告。评审组逐一对输入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分析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最终形成管理评审报告。

 
  经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方针与国家及行业相关要求一致、目标适宜;实验室2018年度安全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同时制定的2019年度安全计划科学合理,内容全面,具有较高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可以保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协调、有序、高效地进行,评审组原则同意该计划发布实施;实验室2018年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设施设备运行稳定,科研活动安排合理,安全保障持续有效,无重大生物安全事件、事故,充分体现了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的平台保障能力。同时,评审组从实验活动资质扩项申报、管理评审组织形式、培训体系、安保管理、经费管理等九个方面,对实验室2019年运行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实验室运维和支撑能力。

 
  会议最后,王延轶做总结性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8年运行管理中所取得的成绩,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并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她强调,对于本次评审发现的问题,研究所及实验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并执行落实。

 

管理评审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