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刘伟平调研武汉分院及部分院属研究所

来源: 时间:2016-07-08

  7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中科院武汉分院,并分别到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实地了解科研工作进展和“一三五”规划落实情况,与调研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就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人才工作、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座谈,并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重视解决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伟平肯定了武汉分院各单位在科技创新和党建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赞扬了武汉分院连续六年被评为湖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他指出,分院、研究所党建工作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成能为党的事业奋力进取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科研人员能为完成科研任务发挥无私奉献模范作用。组织建设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抓好把科研骨干培养成党员,增强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切实做好使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工作,发挥好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牢人才基础。作风建设要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把优良的作风转化为科研攻关的动力,发扬科学精神,服务好“三个面向”。反腐倡廉建设要从思想上提高自觉性解决不想腐、从制度上解决不能腐、从监督上解决不敢腐的问题。

 

  刘伟平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院和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不仅要学在前、学得深,还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做合格党员的行动上体现带头作用。首先,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把从事本职科研工作与党中央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只要从思想上工作上联系越紧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追求就越强烈、越坚定,就能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满腔热情奋力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其次,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中科院所作的重要指示,系统领会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谋划更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领先国际科技前沿、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好项目,主动自觉地将所承担的科研事业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中。再次,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创新发展思路上带好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指导,结合所情具体化地制定科学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并在实施中根据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完善思路和举措,院层面会积极支持各研究所抓好规划的落实。各研究所在抓创新中首要的是抓好人才,面对当前人才竞争的环境,要不等不靠,一方面创造性地出台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政策举措,用事业留人;另一方面坚持以科学家、科技人才为本,为他们安心创新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并引导科研人员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院正在制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措施,出台的政策要急研究所之所急、想研究所之所想,凡是脱离实际的政策都要及时调整改进,凡是有利于科技创新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都要积极探索,努力形成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支撑服务好全院科技创新发展。

 

  中科院人事局、武汉分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武汉分院调研座谈会

 

调研武汉病毒所

 

调研武汉植物园

 

调研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调研水生生物研究所

  

                                               (转自中国科学院网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