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共忆新冠联合攻关历程 共话药物合作研发未来 —上海药物研究所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4-2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积极发挥建制化优势,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共忆新冠联合攻关历程  共话药物合作研发未来——上海药物研究所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学术交流会议”于2023年4月25日-26日在武汉召开。上海药物所25名专家学者和管理骨干,武汉病毒所70余名专家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的主持下正式开幕,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致辞。肖庚富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援引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高度赞扬了两所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围绕抗病毒药物联合攻关所建立的诚挚深厚情谊和拼博奉献精神。

       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概况、“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以及国重重组举措。她援引蒋华良院士为两所抗病毒药物研发攻关联合小组题写的书法“流血流汗不流泪,为党为国为人民”,勉励大家继续携手奋进。她希望依托两所的新国重,进一步发挥跨单位、多团队的建制化组织优势,为推进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分享了研究所在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等方面的进展和举措。李佳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院党组关于“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夯实两所合作基础,加快推进原创新药研发。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上海药物所蒋翔锐研究员、武汉病毒所张磊砢研究员分别围绕“应急药物研发回顾”和“病毒复制机制及相关抑制剂”发表了学术报告,追忆两所新冠联合攻关、协力奋战的峥嵘岁月,分享了“民得维”、“先诺欣”同日获批附条件上市的幸福荣光。此外,13名专家学者介绍了新发突发传染病药物研发相关科研进展。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药物所副所长高召兵研究员以“病毒离子通道”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上海药物所左建平研究员、甘勇研究员、许叶春研究员分别就“抗病毒活性化合物发现与研发技术平台建设”、“基于工程化外泌体的高效核酸药物递送技术的研究”、“新冠病毒PLpro别构位点、别构抑制剂及别构调控机制发现研究”等领域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相关学术成果。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周溪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基于RNAi免疫的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武汉病毒所彭珂研究员、王曼丽研究员、吴继芹青年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病毒性炎症及干预策略研发”、“重要高致病性病毒的致病机理及抗病毒研究”、“三磷酸核苷药物干预RNA聚合酶的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碰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双方科研人员的深入研讨和创新活力,为两所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抗病毒药物合作研发搭建了新桥梁,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