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所-武汉大学共建国重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5-11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与持续发展,促进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基地与窗口作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武汉大学于2023年5月8日在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联合举办“武汉病毒所-武汉大学共建国重学术交流会”。来自共建单位的189名科研团队负责人及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武汉市科技局王亮伟副局长临会指导。会议开幕式由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肖庚富主持。

      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致欢迎辞,对到场的领导和参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武汉病毒所与武汉大学本就渊源深厚,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2005年两单位共建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病毒学国重已成为国际知名的病毒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2021年,两家单位基于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它平台联合组建“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她指出,希望借此交流会议,各参会人员为新国重的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国重共建机制,打造科教融合新模式,把新国重真正建设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的一支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亮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武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并给予运行经费支持。希望实验室以此次重组为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现领域原始创新突破,着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实现生物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汉力量。

      会上,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就国重重组背景与建设历程、战略意义与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重要进展等方面作国重重组进展报告。周溪研究员、陈明周教授、崔宗强研究员、陈宇教授、龚鹏研究员、徐可教授、张波研究员、严欢教授、魏进研究员、殷昊教授、曹晟研究员、赵海艳教授、肖庚富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各科研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

      蓝柯主任致闭幕辞,他表示,此次会议是新国重组建以来首次召开的实验室内部交流会,希望两家单位能够继续充分发挥平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深化科研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挑战。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