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4-17
       4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承担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高致病性出血热病毒致病机制和干预策略”项目启动会在武汉病毒所召开。该项目围绕重要出血热病毒设置四个课题:课题一构建病毒感染模型;课题二揭示病毒互作网络与致病机制;课题三鉴定重要病毒靶点并解析药物干预的分子机制;课题四发展基于共性机制的抗出血热病毒干预手段。各课题之间互为支撑,分工协作,旨在为我国高致病性出血热病毒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储备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王敏、项目专家组首席专家李松院士、专家组成员石正丽研究员、专家组成员赵金存教授、项目特邀专家陈新文研究员、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肖庚富等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来自5家项目参与单位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敏代表项目管理方对项目启动会表示祝贺,肯定了武汉病毒所在高致病性病毒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同时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充分尊重契约精神,确保项目取得重大科研进展,为我国高致病性病毒的研究与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王敏致辞

       肖庚富代表依托单位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强调项目组骨干成员要多交流,共同促进项目的高效实施,并同时寄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李松代表项目专家组强调项目组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内容,面向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我国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

       陈新文提出一定要加强团队攻关,形成建制化科研模式,充分发挥骨干成员优势,希望本项目能按时、保质、高效完成项目目标,取得原创性成果。
项目负责人龚鹏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胡志红研究员、彭珂研究员和钟武研究员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和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及研究方案,并就项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