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南加州大学Jae U. Jung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0-09

        2019年9月17日下午,应“葛洪论坛”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Jae U. Jung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Zika virus-induced immunopathogenesis and brain calcific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周溪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Jae U. Jung教授分享了ZIKA病毒的传播与免疫发病机理,并且着重讨论了由ZIKA病毒诱导的新生儿颅内钙化症以及颅缝早闭症。他提出CD14+单核细胞作为非洲或亚洲谱系ZIKV感染的主要靶标,导致非经典CD16+单核细胞差异性扩增。血液单核细胞是外周系统的一线免疫调节剂,分为经典CD14+或非经典CD16+亚型,经刺激后可分化为M1促炎或M2抗炎巨噬细胞。非洲血统ZIKV感染引起的M1偏向炎症和亚洲血统ZIKV感染引起的M2偏向免疫耐受。具体而言,亚洲血统的孕妇血液ZIKV感染会极大地诱导非经典CD16+单核细胞的M2偏倚免疫耐受,并全方位抑制I型IFN信号通路以及与妊娠并发症相关的宿主基因的异常表达。

        会后,在场师生与Jae U. Jun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合影留念。武汉病毒所周溪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Jae U. Jung, 南加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1982年,首尔国立大学食品科学学士学位;1982-1984年,首尔国立大学食品微生物学硕士学位;1985-198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1994-1998年,哈佛医学院微生物与分子遗传中心助理教授;1999-2003年,哈佛医学院微生物与分子遗传中心副教授,1999-2007年,哈佛医学院肿瘤病毒学系主任,2004-2007年,哈佛医学院微生物与分子遗传中心教授;2008-至今,分子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杰出教授及系主任、南加州大学药学系药理学及药物科学专业教授。其研究成果多次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Nature Microbiology、Cell Host Microbe、Molecular Cell等杂志上发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