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徐祥敏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0-09

      2019年9月4日,应“葛洪论坛”邀请,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医学院徐祥敏教授在武汉病毒所五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New viral-genetic tool applications in neuroscience: illuminating spatial learning and memory neural circuit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神经环路的解析对于脑功能和脑疾病的理解至关重要。新的病毒工具在近年神经环路的解析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报告会上,徐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利用新型遗传改造的病毒工具解析空间学习与记忆环路中海马的联结:下丘投射到海马CA1,皮质投射到海马的神经环路,这些新的神经环路联结及其功能的新发现为阿兹海默症中记忆损害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治疗靶点。目前,徐教授实验室在阿兹海默模型小鼠基础上,通过图案刺激非典型的下丘到海马的反投射学习,来恢复空间记忆,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与我所罗敏华团队等合作获得NIH BRAIN INITIATIVE 的资助(NIHRF1),研发新型神经环路示踪工具。会后,在场师生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交流和讨论了后续工作进展。

      徐祥敏,2004年毕业于范德比尔特大学,获得心理学/神经科学博士。现就任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医学院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教授。致力于感知,学习,记忆和压力相关的环路解析。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