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20-08-17
        8月3日上午,应“葛洪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 Completely designer chromosome arm functions in yeas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戴俊彪研究员从基因组研究的“读、编和写”技术出发,首先介绍了合成基因组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国际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计划(Sc 2.0 Project)的研究背景、发展历程和最新进展。以其团队完成的酿酒酵母十二号染色体相关工作为例,其介绍了长染色体的设计与组装合成过程,并举例说明了基于合成酵母的潜在应用。
        随后,戴俊彪研究员介绍了由其牵头发起的“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 China)”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详细报告了研究团队针对酵母十二号染色体进行的系统性简化研究:对十二号染色体左臂上十个必需基因进行了重新编码,利用功能已知或完全合成的调控元件对其进行表达调控,获得了功能正常的重构基因,并构建放置在一条全新的染色体上。利用Sc2.0计划合成所得、包含十二号染色体左臂的酵母,通过诱导合成染色体的随机重排,对合成染色体进行了精简。结合对十二号染色体左臂的系统性删除,鉴定出该染色体臂上可供酵母存活的最少的基因组合。
        最后,戴俊彪研究员与病毒所师生围绕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基础和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后,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戴俊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基因和基因组的合成、组装及转移技术,通过基因组的设计构建解析基因组功能,并进行合成生物的改造和优化等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Developmental Cell、PNAS等国际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