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张春立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5-17

2019429日,应葛洪论坛邀请,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张春立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eural regeneration through reprogramming in vivo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孙修炼研究员主持。

 

神经学家Ramon y Cajal曾宣称:一旦发育终止,轴突和树突的生长和神经元再生的源泉将不可逆地走向枯竭。成年人神经系统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固定、终止和不再改变。所有东西已经死亡,不可再生。

 

报告会上,据张春立教授介绍,其实验室通过重编程在活体成年动物体内实现了神经细胞再生,其中星形胶质细胞和NG2胶质细胞都能够通过再编程产生新的神经元,新神经元能成熟并整合到局部神经网络,形成突触连接,产生相应神经递质;另一方面,内源的成熟神经元可以通过体内再造产生新的亚型。这些工作为神经损伤和神经退化后的再生带来了机遇。最后,张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体内再编程的效率、神经元功能与命运、神经损伤修复的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孙修炼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张春立,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硕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获遗传与发育学博士,并于2003年至2008年在霍华德休斯医学中心萨克生物研究学院进行博士后训练。现为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系终身教授。担任美国NIH、卡塔尔国家研究基金和瑞士国家研究基金的评审专家,担任《Neuroscience Letters》杂志副主编,《PLOS ONE》等多家杂志的编委。同时还是《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Stem Cell》等二十余种杂志的审稿专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本,10多篇文章发表于《Nature》、《Cell》、《PNAS》等知名杂志。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胶质细胞转分化为神经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