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5-09

2019425日,受“葛洪论坛”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型纳米材料真菌疏水蛋白自组装分子机制及在医药领域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龚睿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乔明强教授首先以第一个真菌疏水蛋白SC3为例介绍了疏水蛋白的发现、性质和分类,然后以其研究的灰树花疏水蛋白HGFI为对象,重点介绍了疏水蛋白的自组装成膜性及相关理论研究。随后,他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从创立HGFI的体外毕赤酵母表达体系与纯化方法,到基于疏水蛋白性质的表面修饰、抗菌材料、组织工程、靶向药物、药物缓释、光检测、田间樱桃成熟期防裂果等多领域应用,全面展示了真菌疏水蛋白的应用前景。最后,乔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HGFI的融合表达、成膜特点、结构、果实保鲜和靶向药物等基础和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龚睿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乔明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病原菌功能基因组学与耐药机理、生物源性抑菌多肽的生物合成与产业化、真菌疏水蛋白性质、功能与应用研发、合成生物学、益生菌与食品安全。曾主持和参与了20多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发表核心期刊文章12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论著(英文)1本,参与翻译分子生物学词典一本。曾获“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