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隽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4-19

2019年415日,应“葛洪论坛”邀请,中山大学崔隽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选择性自噬通过货物识别受体网络调控固有免疫”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彭珂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崔隽教授主要介绍了选择性自噬对固有免疫负向调控的分子机制。其团队发现货物受体介导的选择性自噬能够通过3种不同方式实现:(1)泛素化靶标分子,募集底物进入自噬溶酶体;(2E3泛素连接酶自身被泛素化后与货物受体相结合,募集底物进入自噬溶酶体;(3)货物受体与底物非泛素化结合后直接募集底物进入自噬溶酶体,特异性降解MAVScGASAIM2RIG-I等固有免疫信号通路的关键受体和信号分子,负向调控抗病毒免疫反应。最后,崔隽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选择性自噬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调控生命活动的多样性、自噬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保守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崔隽,现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2015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固有免疫系统识别和调控、信号转导机制与疾病相关性以及系统生物学研究。先后在Cell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Cell research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影响因子累计400以上,他引累计已达1000余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