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琛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1-14

20181221日,受“葛洪论坛”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琛研究员在武汉病毒所一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多肽纳米结构分析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王琛研究员首先以淀粉样蛋白为例,介绍了多肽和蛋白质分子自组装形成纳米结构过程中的基本问题。通过在氨基酸残基水平上研究多肽分子的组装规律,有助于实现对多肽纳米结构形成机制的认识和有效调控。此外,以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为研究工具,王琛研究员对其研究团队在多肽和蛋白分子自组装的关键技术以及多肽聚集调控机制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他以肿瘤为例,深入、细致地阐述了生物系统中纳米界面的形成机制和多肽组装结构的调控规律。最后,王老师与现场师生围绕多肽组装、蛋白质分子相互作用和多肽纳米结构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等基础和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王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纳米尺度上物质表面的物理和化学现象研究。近年来,在疾病相关多肽的组装结构及其调控的分子机制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发展多肽纳米结构的疾病检测与治疗技术。曾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1997)、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8)、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称号(1999)、香港求是青年学者奖(1999)、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第二完成人)、中国真空学会科技成就奖2005)等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