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夏小俊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3-06

 32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夏小俊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I型干扰素介导化疗药物杀伤肿瘤后对树突状细胞的激活效应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周溪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夏小俊教授主要介绍了一类化疗药物能够通过激活肿瘤细胞I型干扰素通路,诱导免疫原性死亡,并增强抗肿瘤免疫效应。据其描述,这类药物能够在杀伤肿瘤的同时释放危险信号,并激活抗原特异性T细胞。同时,这类药物能够引起肿瘤细胞的DNA损伤,通过cGAS/Sting激活肿瘤细胞的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可明显增强抗肿瘤效应。这一新发现有望实现化疗药物和免疫治疗相结合的抗肿瘤疗法,具有极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会后,在场师生与夏小俊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周溪研究员代表病毒研究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夏小俊,2007年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获得癌症生物学专业博士,之后在贝勒医学院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和休斯顿卫理会医院研究所(Houston 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工作,任博士后及讲师。现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