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衍刚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1-06

1031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衍刚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痒觉的神经生物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孙衍刚研究员首先指出以往的研究发现脊髓水平存在一类痒觉特异地神经元—GRPR阳性神经元,其进一步研究发现脊髓水平的GRPR阳性神经元是如何将痒觉信息传递到大脑的。据其介绍,该类神经元并不直接将痒觉信息传递到大脑,而是通过与一类直接投射到臂旁核的神经元形成突触联系,从而间接地将痒觉信息传递到大脑。通过光遗传学技术操控脊髓到臂旁核环路的活性,进一步发现抑制该环路可以减少痒觉诱发的抓挠行为。通过脑外电生理记录等技术发现臂旁核细胞的活性在痒觉诱发抓挠行为的过程中线束升高,此外抑制臂旁核同样可以减少痒觉抓挠行为。这说明臂旁核是痒觉信息处理的重要脑区。该研究首次阐明了一条痒觉长程传递的神经环路,并证明情绪相关环路在痒觉中的重要作用。该突破为深入解析痒觉在大脑中的加工处理奠定了基础,并为寻找慢性痒的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方向。

 

会后,在场师生与孙衍刚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敏华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孙衍刚,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孙衍刚博士多年来从事痒觉的分子、细胞和环路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包括:发现痒觉特异基因;揭示脊髓水平痒觉特异性神经环路;阐明丘脑神经环路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孙衍刚博士在ScienceCell Reports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26篇。2014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