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格里菲斯大学Suresh Mahalingam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1-06

113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Suresh Mahalingam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ew insights into disease mechanisms caused by arbovirus infections and translational studies: a focus on chikungunya and zika”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波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Suresh Mahalingam教授详细介绍了甲病毒属病毒,如基孔肯亚病毒(chikungunya virusCHIKV)、Ross River virus等感染如何诱导产生骨骼肌炎症性疾病,并开创性地发现感染还可导致人骨质流失。在研究甲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过程中,Mahalingam教授发现了能有效减轻感染所引发的骨骼系统疾病的药物,进一步证明了感染后宿主免疫系统的炎症反应是导致骨骼系统疾病的重要原因。Mahalingam教授的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动物感染模型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重要虫媒病毒的疫苗研究。据其介绍,CHIKV核衣壳蛋白上10个氨基酸突变(CHIKV-NoLS)可有效降低CHIKV的致病性,并对感染小鼠产生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可作为减毒活疫苗的候选株。他们还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ZIKV)感染小鼠模型,其临床症状和免疫系统各指标均与对照组有显著的差异,不仅可用于研究病毒感染后宿主产生的各种疾病,还可用于评估ZIKV疫苗的保护效果。

 

       会后,在场师生与Suresh Mahalingam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张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Mahalingam教授于1998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John Curtin医学研究学院病毒免疫学博士;于2010年起任格里菲斯大学病毒免疫学与炎症学教授,2016年担任四川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其主要从事虫媒病毒的病毒免疫学、病毒致病机制,以及治疗病毒性疾病的药物再利用、疫苗开发、病毒性疾病的动物模型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于2011-2012年任澳大利亚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主席;2013-2015年任昆士兰热带健康联盟副主任;2015年成为澳大利亚政策和科学研究所董事会成员;2016年入选F1000专家库。现任Journal of VirologyVirology JournalViral ImmunologyMicrobes and InfectionVirus Disease编委会成员。已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包括发表在PNASJ VirolJ InfectPlos PathogenNat Microbiol等国际期刊上的高水平论文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