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荷兰特温特大学Jeroen J.L.M. Cornelissen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1-07

112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荷兰特温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Jeroen J.L.M. Cornelissen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Using viruses as building blocks in functional material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峰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Jeroen J.L.M. Cornelissen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蛋白质纳米笼(protein nanocages)在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前景。随后,其介绍了病毒包装功能性纳米材料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方法,并以豇豆褪绿花叶病毒(CCMV)衣壳为模型详细阐释了蛋白质纳米笼的自组装及功能性纳米材料诱导的尺寸可控的组装。例如,自然状态下酸性条件控制CCMV病毒样颗粒自组装成T=3、直径28nm的正二十面体球状结构,而在聚电解质或类弹性蛋白存在时,CCMV病毒样颗粒可在中性条件组装成T=1、直径18nm的正二十面体球状结构。最后,他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近期以包有金纳米颗粒的CCMV病毒样颗粒为纳米反应器在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后,师生们与Jeroen J.L.M. Cornelisse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主要涉及组装控制、载荷对组装的影响、纳米反应器通透性以及该领域面临的挑战等广泛议题。李峰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Jeroen J.L.M. Cornelissen教授于2001年在荷兰奈梅亨大学(University of Nijmegen)获得超分子化学与催化专业博士学位,2001-2002年在IBM阿尔马登研究中心(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2009年在奈梅亨大学任助理教授,2009年至今在特温特大学担任教授。其研究兴趣集中于(生物)大分子与多聚物功能纳米材料体系,尤其是基于病毒的功能纳米材料。他是国际上病毒纳米技术研究的著名学者,是利用病毒构建酶纳米反应器的第一人。已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包括发表在ScienceNat. Nanotechnol.Chem. Rev.Accounts. Chem. Res.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顶级/高水平期刊上的论文。他还担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旗下期刊J. Mater. Chem. B的副总编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