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籍晓云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9-26

920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籍晓云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Look into Virus and Host by Structural Biology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彭珂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籍晓云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通过解析高分辨率的四聚化SAMHD1及其核苷酸复合物结构,首次捕捉到该蛋白酶的活化状态,发现了SAMHD1利用核苷酸底物变构形成活性四聚体的精确机制,并证明其四聚体才真正具有抗病毒功能。运用高通量共结晶方法以及酶学研究,他们阐明了SAMHD1在生理条件下广泛调控细胞内多种核苷酸水平的分子机制,以全面理解SAMHD1在细胞内包括抗病毒和自身免疫反应的各项功能。

 

会后,在场师生与籍晓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籍晓云,200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10年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结构生物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在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系工作,在重要抗HIV蛋白质的机制研究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结果,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授予职业发展独立成就奖(NIH K99/R00)。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病毒感染及其引起的宿主先天性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近期的研究方向包括:1HIV抑制因子SAMHD1诱导变构活化精确机制的确立及抗病毒机制的研究。2TRIM5α识别包括HIV在内的不同曲率的各种病毒衣壳的分子机制研究。3)寨卡病毒非结构蛋白在病毒复制过程的分子机制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