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孙明波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0-12

1010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孙明波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征程---从疫苗糖丸到灭活疫苗和联合疫苗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鄢慧民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孙明波研究员回顾了脊髓灰质炎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以及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和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的研发和应用历史。他同时向听众介绍和分析了IPVOPV在不同地区和时期对预防控制脊髓灰质炎所作的贡献,也明确指出了疫苗应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疫苗相关脊灰病例(VAPP)”和“疫苗衍生的脊灰病毒(VDPV)”问题。随后,孙明波研究员讲述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在中国研发和应用的故事,详细报告了他及其团队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制Sabin株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sIPV)的研发历程。该疫苗以减毒的Sabin株为生产毒株,相比野生毒株,生产毒株的灭活疫苗更加安全。经过多年的探索,他们完成了疫苗工艺研发、中试及生产规模工艺放大研究,建立了完备的质控及检测系统,相继获得了1类临床批件和1类新药证书,使产品于20157月成功上市。报告中有关微载体生物反应器培养技术的应用、储存发酵罐工艺、以及大规模发酵罐培育脊髓灰质炎病毒株等技术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和关注。

 

在报告最后的联合疫苗研究部分,孙明波研究员与在场师生针对其研究团队在研的DTaP-sIPV四联苗、以及相关动物模型和佐剂的选择、纯化工艺、灭活工艺、多联苗的总体设计策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胡志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孙明波,研究员,博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生产管理处处长。孙明波研究员长期从事新型疫苗研发、生产和质量管理及疫苗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云南省科技创新强省计划、云南省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级和单位课题,研发经费达3000余万元。作为课题负责人之一,他建立了以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为核心进行生物制品生产的产业化技术平台及生产基地。依托此技术平台,建立了微载体生物反应器大规模培养VeroCHO细胞制备病毒疫苗及基因工程产品的技术方法。完成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乙脑疫苗临床前研究,分别获得了1类和15类新药临床批件。其中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临床研究已完成,于20151月获1类新药证书,产品已于20157月上市。此外,其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及多种科技奖项: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云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