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6-27

615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在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频标楼一楼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微流控芯片分析检测”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蒋兴宇研究员介绍了微流控技术,并从三个方面分别论述了微流控技术在生物分析检测、纳米靶向药物以及器官组织芯片构建中的应用。首先,他展示了一批微流控检测科研转化产品的成果;随后,其介绍了利用微流控芯片合成尺寸可控的纳米颗粒用于肿瘤的纳米药物靶向治疗的进展,并利用微流控芯片进行高通量快速药物筛选,最终设计了一种靶向神经递质受体的,通过调控肿瘤的神经微环境来抑制胰腺肿瘤的生长、发展和转移;最后,蒋兴宇研究员介绍了微米级别分辨率的微流控管道可用于把细胞局域在设定的区域,电压敏感的基底可用于控制细胞的粘附和脱附,进而研究不同类型的细胞间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发展了多种构筑血管组织类似物的方法。

 

会后,在场师生围绕微流控芯片在生物科学领域的应用等与蒋兴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蒋兴宇于1999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于2004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哈佛期间师从George Whitesides教授。2005年开始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微纳米尺度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得“人类前沿科学项目”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5年获得第一届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亚洲化学联合会杰出青年化学家奖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2016年获得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入选皇家化学会会士。已发表论文180余篇,发明专利100余项。此外,目前还担任《Nanoscale》副主编、《生物物理学报》、《生命科学仪器》等期刊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