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里昂巴斯德研究所Sylvain Baize博士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6-05

         512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法国里昂巴斯德研究所Sylvain Baize博士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Lassa virus in West Africa: a silent and neglected killer”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石正丽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Sylvain Baize博士首先介绍了拉沙热病毒性出血热在西非国家的流行情况。据其介绍,拉沙热在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每年造成十万到五十万人感染、五千至六千人死亡。其致死率高,流行时间长、流行范围广且一直在扩大,目前已成为对公众健康威胁最为严重的出血热疾病。然而,目前有关拉沙病毒致病机制的认识非常有限,研究拉沙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制定防控措施极其重要。Sylvain Baize博士在报告中指出,沙粒病毒中另有一种与拉沙病毒非常类似的病毒——Mopeia病毒,两者之间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达到75%,并且都以同一种鼠类作为自然宿主。通过对恒河猴模型的动物感染实验,Baize博士研究团队发现,与高致病性的拉沙病毒不同,Mopeia病毒对人和灵长动物不致病,并在灵长动物中可对拉沙病毒感染产生免疫,这为他们开展拉沙病毒的防控研究提供了启示。通过建立拉沙病毒和Mopeia病毒的反向遗传学系统,针对在拉沙病毒引起的免疫抑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N基因等关键基因,他们构建了一系列引入突变的重组病毒,并进一步建立了可针对拉沙病毒等致病性沙粒病毒产生候选疫苗的技术平台,在沙粒病毒引起的出血热疾病防治方面具备应用前景。

 

       会后,在场师生与Sylvain Baize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石正丽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Sylvain Baize1999年获法国里尔大学生命与健康科学与免疫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里昂巴斯德研究所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生物学课题组组长、病毒性出血热国家参考研究中心主任、WHO埃博拉科学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埃博拉病毒、拉沙热病毒等烈性出血热病毒致病机制基础研究以及疫苗研发等防治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J VirolJ ImmunolNature Medicin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此次其作为法方专家代表参加中法传染病领域合作EMERGENCES 2017项目访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