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Pierre-Yves Lozach副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5-25

 512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海德堡大学医学院Pierre-Yves Lozach副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rboviral infection in mammalian hosts: bunyavirus transmission, adaptation to host, and spread”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彭珂研究员主持。

 

虫媒病毒可以通过叮咬在节肢动物载体与人之间传播,而蜱是重要的传播载体之一,而以前的研究主要关注于哺乳动物细胞中产生的病毒。报告会上,Lozach副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建立的一种体外的tick cell-based模型,该模型有助于研究虫媒病毒跨种传播机制及相关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据其介绍,Lozach副教授研究团队首先利用反向遗传学技术获得了具有感染性的UUKVrUUKV),并发现利用该技术获得的病毒有稳定的感染性(IRE/CTVM19IRE/CTVM20),但是利用感染性质粒分别转染哺乳动物细胞和蜱细胞获得的病毒粒子中GNGC的糖基化程度有显著差异,其中GN的差异更大,并且两种来源的病毒粒子中GN的加工成熟及折叠方式也不相同。Lozach副教授指出tick-cell来源的病毒粒子糖基化及结构的特异性可能对其感染哺乳动物细胞有重要影响。会后,在场师生与Lozach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Pierre-Yves Lozach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获得病毒学博士学位。2007年,他加入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Ari Helenius教授实验室,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及课题组长。2012年,他在加拿大Laval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于2013年加入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CellNetworks,并任课题组长,长期致力于虫媒病毒的研究,主要以裂谷热病毒RVFV、西尼罗河病毒WNV 以及寨卡病毒ZIKV为研究模型,利用细胞和分子病毒学研究手段结合定量组学分析技术及高内涵活细胞荧光显微镜等方法研究虫媒病毒跨种传播机制及相关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其小组目前在Cell Host & Microbe, Journal of Virology等病毒学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7篇,引用次数超过1800多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