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Anavaj Sakuntabhai博士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5-09

   53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来自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Anavaj Sakuntabhai博士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Dengue research Framework for Resisting Epidemics in Europe” 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石正丽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Sakuntabhai博士首先介绍了作为最重要蚊媒病毒之一的登革病毒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势态。据其介绍,全球目前每年约有3亿9千万人感染登革病毒,其中96百万出现明显症状。随后,他讲述了其主持的“欧洲抗击流行病—登革研究框架”项目的工作内容。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发现决定登革病毒传播与动力学的关键因素,继而为控制登革热的传播研发新的防控方法与策略。对不表现症状的登革病毒隐性感染者进行有效的监测和诊断,了解隐性感染的特征及其在流行病学中扮演的角色,对开展登革热的防控工作意义重大。报告中,Sakuntabhai博士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在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热点地区针对隐形感染者开展的研究实例以及研发的抗病毒药物与疫苗、建立的流行病预警模型、诊断技术等一系列研究工作。 

 

  会后,在场师生与Sakuntabhai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石正丽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Anavaj Sakuntabhai, 1992年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牛津大学临床医学系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传染病功能遗传学课题组组长。在登革病毒、寨卡病毒等虫媒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疫苗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此次作为法方专家代表参加中法传染病领域合作“EMERGENCES 2017”项目访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