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娄春波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4-26

   420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娄春波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5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优质调控元件的理性设计和高效DNA组装方法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延轶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娄春波研究员指出,在微生物生命系统中,除了各种代谢途径所需的酶、能量和还原力以外,还存在各种层次调控和反馈控制系统。这些层次包括DNA复制、转录、翻译、转录/翻译后修饰、以及各种生物大分子降解等等。这些调控系统可以维护生命体的各种代谢物和无机物的体内平衡;也可以控制单个细胞分化成复杂的多细胞个体。但是现有调控元件多数是保留自然界进化过程中“补鞋匠”痕迹,不能满足人工设计生命系统的需要。因此,如何设计优质调控元件成为合成生物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另外,各种高效DNA组装技术也是生物元件组装的重要使能技术。随后,围绕这两方面,他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年其实验室已取得的科研进展。据悉,其研究团队与其他中外科学家合作开发了利用CRISPR-Cas9系统一步靶向克隆上百kb的基因簇片段的方法。该方法利用RNA-介导的CRISPR-Cas9核酸内切酶精确的切割所需克隆的任意基因簇片段两侧,并且通过Gibson组装方法将切割下来的大片段与目标载体进行连接,达到一步克隆的目的。利用该方法他们成功克隆了不同尺度(50-150 kb)的大肠杆菌基因组片段,并在其他细菌(枯草芽孢杆菌,链霉菌)中成功克隆了芽孢、金霉素、杰多霉素等生物合成基因簇。   

 

  会后,在场师生与娄春波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肖庚富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娄春波,博士、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曾致力于研究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和设计最复杂的人工基因线路,比如具有计数功能的按键式开关和组合逻辑与门等。目前他实验室致力于解决阻碍人工生命从头设计的关键科学问题:高质量基因元件设计;可预测地制造基因调控回路;高通量、自动化地组装和编辑大片段DNA的技术;人工生命系统的安全性和可控性设计;大尺寸天然产物基因簇激活和重新编辑;基因线路的定量设计与微生物发酵智能开关设计;调控元件的模块化与正交化设计。已在Nature Biotechnol.NaturePNASNature CommMol. Syst. Bio.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已申请国际专利3项、国内专利5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