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ark Wainberg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1-23

  1121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ark Wainberg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What If We Had an HIV Drug against which HIV Drug Resistance Could not Occur in First-Line Therapy?”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彭珂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Mark Wainberg教授介绍了新发现的病毒逃逸药物抑制和病毒适应性进化的机理,并指出整合酶抑制剂dolutegravir(DTG)能够与整合酶长时间结合并使潜在的耐DTG的病毒拷贝数显著降低。DTG是一种HIV整合酶抑制剂,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批准用于药物治疗。传统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需要联合使用三种或四种药物,且病毒容易产生耐药性,而DTG是临床作为first-line therapy使用药物中唯一没有出现耐药现象的药物,据此,Mark Wainberg教授指出DTG可能有潜力终结HIV。会后,在场师生与Mark Wainber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Mark Wainberg教授现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为国际公认的艾滋病研究专家。他于1998-2000担任国际艾滋病学会主席,并组织召开了2000年第十三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其多年来致力于抗艾滋病毒药物研发及耐药性研究,在艾滋病毒复制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并和多家药企合作研制了数种抗艾滋病毒药物。1989年,他与一家制药公司合作作为3TC(拉米夫定)上市抗艾滋病毒药物的主要研制者,因在抗药性研究等多方面的贡献而闻名。与此同时,他还是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加拿大皇家内科医师学会荣誉会员和加拿大艾滋病研究学会前任主席等,并曾获得多项荣誉,如加拿大总督功勋奖、魁北克民族勋章、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等。此外,Mark Wainberg教授还担任多个学术期刊主编,如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Retrovirology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