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意大利巴斯德实验室负责人John Hiscott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1-14

  115号,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意大利巴斯德实验室(Istituto Pasteur-Fondazione Cenci Bolognetti)负责人John Hiscott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Cytosolic viral sensing pathways as regulatory targets for antiviral and vaccine developmen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延轶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John Hiscott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RNA病毒受体RIG-I的激动剂5’pppRNA作为免疫佐剂的研究进展。RIG-I是细胞内识别RNA病毒的重要受体,其与病毒RNA结合后会通过VISA向下游传递信号,启动抗病毒天然免疫。Hiscott教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细胞受到5’pppRNA的刺激之后转录组水平的变化,随后介绍了宿主抗DNA病毒信号通路中重要的接头蛋白STING的表达受到RIG-I信号通路的调控。其研究团队通过对5’pppRNA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其对RIG-I的激动能力,而且他们发现优化后5’pppRNA能够促进树突状细胞的成熟。John Hiscott教授及其团队将优化后的5’pppRNA用作免疫佐剂与病毒样颗粒疫苗一同注射入小鼠体内能够增强小鼠体内的抗流感病毒抗体,增强疫苗对小鼠的保护作用,且这种保护作用具有长期性。会后,在场师生与John Hiscott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王延轶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John Hiscott教授是著名分子免疫学家和病毒学家,曾在人干扰素基因的鉴定者Weissma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随后分别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Vaccine & Gene Therapy Institute of Florida任职,现任2015年新成立的意大利巴斯德实验室负责人。其主要从事抗病毒感应的信号转导机制、逆转录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溶瘤病毒疗法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在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领域取得过诸多重要成果,如SV40 Large T antigen对细胞转化的影响,病毒感染诱导干扰素表达过程中重要激酶TBK1/IKKi的发现等等。在ScienceCell Host and MicrobeNature Immunology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7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