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ust M. Vlak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2-06

  1129号,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Just M. Vlak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Hytrosaviruses: a new family of large double stranded DNA viruses of invertebrat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胡志红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Vlak教授介绍了唾液腺肥大病毒(Hytrosaviruses)的研究进展。据悉,Hytrosaviruses最初被发现于某些双翅目昆虫,例如采采蝇或家蝇中。这类病毒会引起宿主唾液腺肥大并影响蝇类的生殖能力,因而由此得名。Hytrosaviruses基因组含有一个大的环状双链DNA分子,与其他大dsDNA病毒如杆状病毒、裸病毒和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拥有一些同源基因和进化相关性。这种病毒未来有可能被应用于采采蝇的生物防治,从而控制后者在非洲地区引起一种人畜共患的昏睡症的传播。Vlak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由浅入深。会后,在场40余名师生就唾液腺肥大病毒的感染机制与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胡志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向Vlak教授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Just M. Vlak教授长期从事昆虫病毒和水生动物病毒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是杆状病毒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曾任国际无脊椎病理学会主席、国际病毒分类与命名委员会无脊椎病毒分会主席、瓦赫宁根大学“农产品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院”院长;1997年获瓦赫宁根大学杰出教授称号。发表论文300余篇,还曾先后担任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yArchives of Virology等杂志编委。  

 

  此外,Vlak教授1996年被聘为武汉病毒所荣誉教授,并于2007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外国专家“编钟奖”。其长期致力于发展中、荷两国之间在病毒学和生物防治领域的合作交流,在武汉病毒所成立了中--法三方联合共建的“无脊椎动物病毒学联合开放实验室”。他已为病毒所所培养了5名获得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这些人员均成长为相关领域的带头人或研究骨干,其中有2人获得杰出青年基金,2人成为所级领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