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河南大学师冰洋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0-27

  1018日下午1630,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河南大学师冰洋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anoparticles based theranostic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门冬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师冰洋教授系统地阐释了纳米粒子(NPS)的概念,并介绍了其诊断应用的发展平台,如生物成像、诊断、药物、基因传递、生物传感器和光动力疗法。据其介绍,纳米颗粒可以在各种核心材料(金属、半导体、二氧化硅和有机聚合物)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和开发,并在合成过程中,通过调整反应条件,如时间、温度和催化剂,控制其大小和形态,并对其表面进行修饰。据其介绍,各种表面官能团和靶向配体可以被引入到核心材料作为一个额外的结构域,从而调节纳米粒子表面特性能更好地应用于生物医学。随后,报告重点介绍了在过去的五年中已经设计和开发的各种先进纳米颗粒,包括聚合物纳米粒子、以纳米凝胶为基础的纳米颗粒、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和转换纳米。而这些先进的纳米颗粒广泛应用于药物、基因传递、早期癌症的检测和光动力治疗,具有潜在的医学应用前景。会后,在场师生就纳米颗粒的应用等问题与师冰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门冬副研究员代表武汉病毒研究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师冰洋博士目前是JCBI的教授及执行董事。2006年在河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国家生物工程中心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阿得雷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外,他还被授予麦考里大学研究学者、澳大利亚生物医学研究理事会研究员和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纳米技术和先进的多功能生物纳米系统对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