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郭培宣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0-27

  1024日,应“葛洪·大师论坛”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郭培宣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Discovery of a third type of biomotor using revolution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potent antiviral drug”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峰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郭培宣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围绕phi29 DNA组装马达及由其衍生出的RNA纳米技术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发现,phi29 DNA组装马达是一个非对称的六聚体复合体,运动机制是“公转”(revolution),而不是“自转”(rotation),解决了该领域几十年来的争论。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其围绕phi29分子马达展开的一系列应用工作,如建立高效的药物筛选思想、单分子传感技术及新一代的DNA测序技术等。另外,郭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其在RNA纳米技术方面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利用超稳固的pRNA-3WJ模块构建了一系列形态可控、免疫原性可调、靶向性良好、可控释放的二维、三维的RNA纳米结构,高效解决了RNA的稳定性难题及肿瘤治疗中的靶向效率低下问题。最后,郭教授还就科学研究的独创性和前瞻性对年轻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发自内心的鼓舞。郭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在场师生火热讨论,场面热烈。最后,陈新文所长代表病毒所为郭教授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郭培宣教授198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现为Ohio State University 首席讲座教授(Endowed Chair)。曾任美国三所名牌大学首席讲座教授。曾担任两届RNA纳米技术及药物国际会议主席,并担任2015RNA纳米技术GRC(戈登会议)的主席。在2006年到2011年间他担任美国NIH其中的一个国家纳米医药发展中心主任,近期担任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癌症纳米技术平台合作计划主任,专注于癌症治疗中的RNA纳米技术。 

 

  郭教授在1995年获得了Pfizer杰出教授奖,1998年获得普渡大学杰出教授学者奖,200420052007年分别获得普渡Seed Award2006年获得Lions癌症研究奖,2009年殊荣明尼苏达大学COV杰出校友,2014年殊荣明尼苏达大学一百年杰出中国校友,2011年获得了辛辛提那大学卓越研究奖。郭教授是5个纳米技术杂志的编辑或董事,他的工作在电台或电视如ABCNBC上被报道过数百次,并在时事通讯或NIHNSFMSNBCNCIScienceNow的网站上占据重要位置。他是1998年第一届高科技交易会(深圳)朱镕基总理特邀嘉宾和大会报告人;是NISTNIHNSF和纳米技术全国委员会的两个重要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并在20062010年任NIH纳米医药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成员;他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2010年和2014年内部科研审查委员会成员(NIH Intramural Research Site-Visit Review Pane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