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罗振革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0-25

  1018日上午,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罗振革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5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xon growth, guidance and regener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罗振革研究员回顾了其从研究外周神经肌肉接头到中枢神经运输以及神经再生等方面的科学历程。据其介绍,神经元通过树突接受信息,通过轴突传出信息。罗振革研究员的研究分析表明,单根轴突的长度大于多根树突的总和,其延伸需要细胞骨架的动态组装和聚合以及细胞内物质的方向性运输,该过程受到胞外信号的调控。另外,轴突的生长受到多种吸引性和排斥因子的调控。对轴突生长和导向机制的研究不仅有助于解析神经环路形成的分子机制,而且对神经再生的研究有重要意义。随后,报告重点介绍了轴突生长的细胞骨架机制和膜转运机制以及细胞自噬在轴突再生中的作用。罗振革研究员主要围绕Rab蛋白家族展开,揭示了Rab10-positive plasmalemmal precursor vesicles(PPVs)能够调节细胞内对轴突发育所需要的膜,而Myristoylated alanine-rich C-kinase substrate(MARCKS)能够靶向调节Rab10-positive PPVs,对轴突的发育生长起重要作用。会后,在场师生就轴突运输机制等问题与罗振革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罗敏华研究员代表武汉病毒研究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罗振革,博士,1988年毕业天津南开大学,1995年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被聘为副研究员;20002003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神经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今, 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03-2012年)、高级研究员(2012年至今)、博士生导师。先后任所长助理(2009-2014年)、副所长(2014年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元极性建立机制、轴-树突生长的调节机制、突触形成的分子机制以及大脑皮层发育的调控机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