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德国吕贝克大学Rolf Hilgenfeld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5-12-04

121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德国吕贝克大学Rolf Hilgenfeld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Of proteases and macrodomains: MERS is not SAR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石正丽研究员主持。

   

    Hilgenfeld教授在报告中向我所师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SARS冠状病毒与MERS冠状病毒蛋白结构与功能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据其介绍,SARS冠状病毒的非结构蛋白nsp3中包含了一个在其它冠状病毒中均不存在的区域,称之为SUDSARS-unique domain)。有趣的是,在近年来出现的另一种新发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中,也发现了SUD,推测这个区域可能与冠状病毒的高致病性有关。Hilgenfeld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X线晶体成像技术发现SUD是由两个大结构域组成,能特异性地结合形成G-四重折叠结构的oligo (G) 核苷酸。通过反向遗传学技术,证实了其中一个结构域在SARS冠状病毒RNA的复制和转录中起到关键作用。随后,Hilgenfeld教授对MERS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进行了比较,阐述了两种病毒SUD区的差异。

 

会后,在场师生与Rolf Hilgenfeld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石正丽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Rolf Higenfeld2003年获柏林自由大学蛋白晶体学博士学位,现任吕贝克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主任,在新发病毒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