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Jose Carlos Pastor-Pareja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5-12-01

    1126日,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Jose Carlos Pastor-Pareja研究员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题为“Exploring basement membrane assembly and production in Drosophila”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延轶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Pastor-Pareja研究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基底膜各组分如何分泌并组装成多聚体及其在发育、再生和癌症中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据其介绍,在细胞的形态发生、细胞信号、免疫反应、细胞再生和肿瘤形成过程中,基膜及其组分均发挥关键作用。他们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基膜的两个重要组成成分IV型胶原蛋白(Collagen IV)和串珠素(Perlecan)发挥着相反的作用力来决定细胞和器官的形状。

 

    会后,在场师生与Pastor-Pareja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王延轶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Jose Carlos Pastor-Pareja2004年获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2011年为美国耶鲁大学遗传系博士后,2011-2012年任耶鲁大学遗传系副研究员,2012年至今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