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所成功举办第28期“葛洪论坛”讲座

来源: 时间:2013-11-08

    1027日,应武汉病毒研究所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舒跃龙研究员、香港大学凃文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丁文军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给全所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所长唐宏研究员主持。 

  本期论坛以舒跃龙研究员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发现、起源及进化”拉开序幕,他从流感病毒的发现过程开始,分析了人类感染禽类流病毒的原因,带领大家进入探索流感病毒的世界。对于H7N9会不会在秋冬流感易发季节卷土重来,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认为流感病毒不会就此消失,而是在不断地改变,因此研发储备针对H7N9的疫苗迫在眉睫。随后,凃文伟教授详细介绍了“抗流感病毒的新策略”,他通过流感病毒的免疫学病理机理研究,对比分析了中西方抗病毒的策略,强调了开发新的流感治疗策略的必要性。丁文军研究员则风趣的以“厚‘雾’载德、‘霾’头苦干”为开场白,重点介绍了空气中污染颗粒的变化与系统性炎症的相关性,他从全球的污染现状以及近十年来的环境情况强调了关注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性,描述了大气中颗粒物的表面及内核结构,指出了PM10PM2.5对人肺上皮细胞的影响,通过他在生物信息学方面的学科交叉工作,给在场的师生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 

  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在场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舒跃龙研究员现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兼任亚太流感委员会委员及卫生部流感防治专家组专家,主要研究流感/禽流感分子病毒学、致病机制以及新型疫苗和检测方法。凃文伟教授现就职于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医学系,担任香港大学转化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感染与免疫性疾病的防治及机理研究。丁文军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微量元素的生物效应研究。 

  “葛洪论坛”自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8期学术讲座,共有3位院士应邀登上“葛洪·大师论坛”,不仅打造了病毒所学术交流活动的品牌,也为研究所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舒跃龙研究员作报告 

 

凃文伟教授作报告

 

丁文军教授作报告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