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Klaus Früh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3-11-08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Klaus Früh教授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于2013114日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作了题为“Viral control of T cell activation”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Klaus Früh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在Monkey pox virusMPV)诱导的T细胞抑制机制、CMV作为疫苗载体应用于SIV清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MPV感染并不通过干扰MHC-分子的表达及细胞内转运(内质网内滞留),而经由T细胞受体抑制T细胞的激活,进而推进病毒感染进程。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以CMV为载体进行了SIV疫苗研制。以恒河猴CMVRhCMV)为载体,表达SIV基因获得SIV新型疫苗;将其免疫恒河猴,恒河猴体内可产生SIV特异性的CD8+T细胞,特异性的CD8+ T细胞识别多种抗原表位;SIV表位特异性的CD8+ T细胞反应受RhCMV编码的Rh189(对应于人HCMV US11)调控。长期(2年)跟踪监测发现50%的恒河猴在接种RhCMV/SIV疫苗后,对高致病毒株SIVmac239具有很好的免疫效果,并且在血和组织中都检测不到SIVRNADNA组分。Klaus Früh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病毒诱导的T细胞抑制及未来CMV作为载体开发HIV疫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增进了大家对该领域的深入了解。 

  Klaus Früh博士, 现为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教授。1990年于University of Heidelberg获得博士学位,1991-1994年在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2000年加入R.W. Johnson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Institute2000年加入OHSU Vaccine and Gene Therapy研究所,主要研究论文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