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研究员受邀病毒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3-10-12

      

  

   1010日,应武汉病毒研究所葛洪论坛邀请,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研究员来我所交流访问,并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感病毒的侵入与释放——2009大流感到蝙蝠源流感样病毒再到H7N9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唐宏副所长主持。  

  报告在高福博士的求学之旅中拉开序幕。在报告中,高福博士重点介绍了流感病毒借助HA蛋白进入细胞过程,并详细讲解了流感病毒进入细胞关键蛋白HA上氨基酸突变及突变引起的HA蛋白空间构象变化对于病毒致病性和受体结合能力的影响;对于新发的H7N9病毒、蝙蝠源性的H17型病毒、H5N1型病毒,他从氨基酸突变、HA蛋白的稳定性以及HA蛋白空间构象改变等多方面阐述其对于病毒受体结合能力及感染能力的不同。同时以H7N9病毒的特殊性和台湾H6N1感染事例为例,结合作为流感病毒天然宿主的鸟类全球迁徙路线,揭示了流感流行预测中的困境。随后,高福博士与在场师生就流感病毒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盛赞了病毒所浓厚的学术氛围。报告结束后,陈新文所长代表研究所给高福博士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证书。 

  

   高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中传播机制与免疫分子识别研究。曾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首届青年科技奖(1988)等多项大奖。在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