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饶子和院士受邀葛洪论坛畅谈科研人生

来源: 时间:2013-04-26

   

4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受邀登上葛洪·大师论坛,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其传奇的科研人生经历。

报告开始前,饶院士首先表达了他作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老朋友,站在葛洪论坛的讲台上,有一种强烈的亲切感和归属感。随后饶院士以康有为先生的“师道即尊,学风自善”为开场序,谈了谈对师道和学风的深刻认识,并回忆恩师梁栋才先生对其求学生涯的重要影响,他谈到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梯队,与一流的大家近距离接触,将是其研究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作为中国结构生物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饶院士从1966年中国胰岛素结构研究所的成立,2005年菠菜蛋白捕光系统以及线粒体膜蛋白复合物结构的解出,至2010年中国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介绍了中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透过一个个科研故事,饶院士讲述了无论是面对SARS冠状病毒,还是禽流感,在每一个研究的背后,他都经历了太多的起起落落。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每一项研究成果的出现都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做研究运气很重要,但运气从何而来?是从自己的不放弃中来,从自己的乐观与希望中来。

 

饶院士的真诚分享与幽默诙谐的语言引来了师生的阵阵掌声与欢笑。报告最后,同学们就自己的学业困惑与饶院士进行了自由的交流,问题涵盖了方方面面,如“业余爱好与科研之间如何取舍”、“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研究无果时如何坚持”等,饶院士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释,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陈新文所长总结了饶院士在科研领域成功的经验,即“目标高远,坚定执着”,饶院士的一席畅谈,不仅启发了大家追逐科研的梦想,也鼓励了师生朋友们再接再厉,坚定执着地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饶子和院士是我国著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校长等职。长期从事与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功能以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3项。曾获“陈嘉庚科学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 Prize)等科学奖项多项。2009年、2010年分别被香港浸会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2011年5月当选为牛津大学Hertford学院Senior Fellow,2011年11月当选为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盟(IUPAB)候任主席。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