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登上武汉病毒所“葛洪·大师论坛”

来源: 时间:2013-03-08

 

3月6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应邀登上武汉病毒研究所“葛洪·大师论坛”,给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三千年医学进与退”的精彩讲座。

樊院士首先从人类起源讲起,以时间为主线,通过比较分析中西方医学发展的历程,不同历史时期的关键人物和里程碑式的贡献,重点介绍了以泰勒斯、亚里士多德、盖伦等西方医圣,以及张仲景、华佗、扁鹊等三位中医医圣及其编撰的《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和《神农本草经》对人类医学的杰出贡献。而王叔和的《脉经》、孙思邈的《千金方》和苏敬的《新修本草》三部传世之作,则标志着中国医学发展进入鼎盛时期。随着西方文艺复兴和崛起,涌现出如达·芬奇、维萨里为代表的解剖学,桑图雷顿开启的代谢学。同时期的中国虽出现了像李时珍这样的一代医圣及其《本草纲目》,但祖国的医学发展却十分缓慢。随着西方的两次工业革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现代医学进入了空前繁荣的历史阶段。而积弱积贫、战争连年的中国,中医开始萎缩,加之饱受西医的冲击,中西医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回顾历史,结合自身的科研之路,樊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两点感想:一是要珍惜当今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二是要用哲学来思考科学。要敢于突破和创新,天下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他还特别强调,无论是做人还是做科研,一定要“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并随堂朗诵了他的两首诗作《川江颂》、《端午赋》,其中蕴含了他对工作、对生活的深刻领悟。

整场报告,樊院士庞征博引,博古通今,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既有纵观历史的厚度,又有哲学思考的深度,还不时穿插着他充满睿慧的解释,以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调侃,会场内掌声不断,高潮迭起。演讲之后,樊院士还与现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甚至是激烈的辩论。

 

樊代明院士是我国著名消化病学专家,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工作及基础研究工作,曾担任2013年亚太消化大会暨世界消化病大会主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5项。2010年,因其突出贡献,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国家新药证书1项。先后受聘为Engineering Science的主编,BMC Cancer和Journal of Digestive Diseases的副主编,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等5本国际杂志的编委。主编专著15本,在国外杂志发表论文388篇。其培养的研究生有5人荣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9人获全军优秀博士论文。

 

 

                            葛洪论坛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