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研究所2013年度首期 “孙思邈论坛”开讲

来源: 时间:2013-01-31

 

1月24日上午,武汉病毒所举办2013年第一期“孙思邈论坛”系列讲座,关武祥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3’ End Biogenesis of Noncoding RNA-Human Telomerase RNA(hTR)”的年度首场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朝阳研究员主持,孙修炼、王延轶、张波等多名研究员及各级研究生同学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关武祥研究员围绕非编码RNA的生成机制,阐述了基因的转录和转录后调控的相关元件以及转录过程中polyA选择性使用的调控机制以及非编码RNA 3’末端形成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人端粒RNA的3’末端H/ACA发卡结构直接影响着hTR的生成、定位以及降解,利用HeLa细胞核提取物研究Noncoding RNA独特的体外转录、体外转录延伸与3’末端加工系统,并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其宝贵的工作经验。大家针对体外转录体系、端粒酶RNA、HeLa细胞核提取物分级分离纯化以及snoRNA相关功能等科研问题进行了提问,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最后,李朝阳研究员对报告作出总结,高度评价了关武祥研究员的科研进取精神,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中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积极的探索。

关武祥研究员现担任武汉病毒所DNA病毒分子生物学学科组长,分别于2003年、200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硕士学位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医学博士学位。2007至2012年先后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和Stowers医学研究所从事分子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后研究。

 


                            (DNA病毒分子生物学学科组 陈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