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HIV基因进化与传播耐药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3-10-16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杨荣阁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HIV基因进化与传播耐药研究上厚积薄发,2013年上半年共累计发表SCI高水平论文达12篇,并取得了系列重要科研进展  

  杨荣阁研究员带领的学科组针对HIV基因型的流行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于AIDSPLOS ONEAIDS Res Hum Retroviruses等艾滋病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特别是在HIV进化研究中,从新的视角HIV以及其祖先SIV的进化规律和特点进行了对比,揭示出经过长时间的进化,SIV相对于HIV具有更好的宿主适应性,今后如果给予足够长的时间,现在相对年轻HIV可能会进化成如SIV一样与宿主共生的状态,提出了HIV进化趋势及宿主适应性研究的新思路。在追踪近年新的HIV-1流行重组毒株(CRFs)相关研究发现,目前新的CRFs命名条件过低,使未稳定的过渡型重组毒株均被命名为新的CRFs,导致全球CRFs被过大估计。对国际上沿用数十年的HIV重组毒株命名国际通用标准提出异议,呼吁HIV分子流行病学专家对命名系统的缺陷问题加以重视,并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两篇相关结果论文连续被世界艾滋病权威学术杂志《AIDS》接收。  

  近年,该学科组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人才队伍结构逐步完善,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受到了国际广泛关注。学科组长杨荣阁研究员不仅受邀成为了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LOS ONE编委,近期还受邀成为艾滋病领域权威期刊《AIDS》杂志的外审专家。该学科组在HIV基因变异与进化、HIV毒株生物学特性改变、HIV致病机制等研究方面逐步深入,为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彭静、吴晓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