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蝙蝠腺病毒感染蝙蝠细胞系转录组学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13-01-21

 

近期,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采用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蝙蝠腺病毒BtAdV-TJM感染蝙蝠细胞系的转录谱做了系统的分析,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蝙蝠腺病毒复制过程中病毒基因表达的动态分布。结果发表在2013年第1期Journal of Virology上。

腺病毒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包括人和非人类灵长动物,能引起人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由于其良好的免疫原性,腺病毒被开发为疫苗和基因治疗的载体。但由于人体已有腺病毒的感染限制了人类腺病毒作为基因载体的广泛应用。因此,需要开发其它动物腺病毒作为新型载体。

该课题组前期用蝙蝠原代细胞分离到一株新型蝙蝠腺病毒(BtAdV-TJM)(Li et al., JVI, 2010)。本研究利用蝙蝠腺病毒感染大卫鼠耳蝠细胞系,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病毒及宿主细胞的转录组进行系统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感染时间的增加,蝙蝠腺病毒在蝙蝠细胞中转录复制加快,在感染后18h达到顶峰。和人腺病毒感染类似,蝙蝠腺病毒复制分为明显早,中,晚期三个阶段。早期基因主要编码和宿主相互作用的一些蛋白,中期基因编码主要编码与自身复制相关的蛋白,晚期基因编码病毒装配和结构蛋白。RT-PCR确认有7个蝙蝠腺病毒基因转录复制不同于人腺病毒。这预示着,蝙蝠腺病毒的转录复制机制可能与人和其他哺乳动物来源的腺病毒不同。同时,该研究对病毒感染后宿主细胞上调及下调基因进行功能分类,主要分为细胞免疫反应,转录,翻译,细胞复制及修复等,其中有79个宿主免疫基因在病毒感染后发生明显上调。上述研究结果为蝙蝠腺病毒载体的开发和蝙蝠免疫系统抗病毒免疫反应的研究提供了基础。

图:蝙蝠腺病毒早中晚期基因聚类分析

文章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87/1/503.long

 
 
                            (吴利军、石正丽,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