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黄病毒重要蛋白NS5的晶体结构研究中取得突破

来源: 时间:2013-10-16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龚鹏学科组在乙型脑炎非结构蛋白NS5的研究中取得突破,相关结果201388日在线发表于病毒学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上,题为Crystal Structure of the Full-Length 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NS5 Reveals a Conserved Methyltransferase-Polymerase Interface”。该论文工作由龚鹏学科组独立完成,论文第一作者逯国亮为2011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论文链接为: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3549  

   乙型脑炎病毒,又称日本脑炎病毒,与登革病毒、西尼罗河病毒、蜱传脑炎病毒等重要虫媒病毒同属于正链RNA病毒中的黄病毒科黄病毒属。这类病毒所编码的NS5蛋白具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域:N端的甲基转移酶参与病毒基因组RNA的加帽过程;C端的聚合酶在基因组复制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2002年至今,黄病毒属中虽然已有八种病毒的甲基转移酶以及两种病毒的聚合酶晶体结构报道,但能完整展示NS5及其两个功能域之间相互作用的全长晶体结构一直是领域内的重要挑战。  

   龚鹏学科组解析了分辨率为2.6埃的乙型脑炎病毒NS5晶体结构,首次提供了完整NS5的高分辨率结构信息。该结构中甲基转移酶与聚合酶相互作用界面的核心部分由一个疏水网络构成,其中的关键氨基酸残基在黄病毒属中高度保守,暗示了这一界面的功能相关性,为进一步研究NS5的功能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由于至今仍没有针对黄病毒的高效药物,这一界面的发现也为特异性针对黄病毒NS5的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上述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乙型脑炎病毒NS5晶体结构示意图 

附件下载: